2013年2月3日

毒害



翻開報紙的社會版面,所披露的訊息,經常會令讀者陷入沉思和悲痛;人倫悲劇的上演令人怵目驚心,毒品危害社會已經氾濫成災,造成社會治安的動盪,百姓日常生活安全堪慮啊!

大家在討論吸毒事件當下,也翻開了同事封塵多年的記憶。他娓娓道來:「堂姊的兒子,在二十多年前吸毒過量致死。當時吸食強力膠,送到醫院時已經回天乏術,堂姐哭得昏厥倒地,幸好家人陪伴在旁,適時制止表姊自戕!堂姊真歹命!年紀輕輕的就守寡,帶著二個年幼的兒子,含辛茹苦一路拉拔他們長大,等到稍微可以喘一口氣休息時,卻又發生如此不幸,喪夫、喪子雙重打擊情何以堪!幸好另一個兒子很有責任,堂姊現在的生活都是他在照顧。」

眾人聽了不勝噓唏,同事說造成堂姊孩子吸毒的原因有很多,孩子本身個性比較內向,心性雖然善良,卻分不清是非善惡,信心不足害怕挨罵,因此許多的話都放在心裡頭,不敢向長輩或師長求助,情緒的管理相對不好,遇到挫折時便把自己關在房門裡,生活在幻想世界。因此,當遇上一群有心損人、不斷灌迷湯、又說些好聽話的惡友,馬上就被引誘利用。

另一方面,堂姊的家庭教育也有疏失,堂姊物權觀念不清楚,例如,不是自己的用具,沒有經過物主同意自行取用,用過一段時間後才還回去,堂姊不認為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再者孩子的個性、體能、理解力各不同,堂姊常用同一標準要求孩子。由此同事感嘆世間本來就不完美,如何圓融世間事,是每個人的人生課題,他因為堂姊家發生的事情,自己在組成家庭時,於親子互動產生很大的反思空間,畢竟經歷活生生的實例後,受到的驚嚇、傷痛和衝擊,不容易再被輕易遺忘。
生活處處是學習,因報紙議題,讓同事真誠分享一則真實生活教育,也讓大家學到一堂寶貴的人生課題,這則故事值得我們細思其中啟示。

0 回應此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