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

背影



忙完所照護的病患後,順道了解同事所照護的個案(當機器斷續發出紅色警鈴聲,知道病患正處於生命交關之中)。突然大聲傳來:「你麥个軟土侵骨!」雙腳不自主來到這床,看到年約30歲年輕人背對個案(心跳:30~40/)

年輕人的母親在旁勸說,床邊兩位應是個案的女兒,在旁專注的唸佛經,於是找女兒到外面,女兒表示:「有太多事了!」「您只要略說一、二件…!」聽完後,我來到年輕人身邊,陪伴他步出加護病房,年輕人氣憤的說:「我會過得很幸福!」這是多麼深的愛恨糾結啊!我心想:「總該有方法幫忙啊! 」

    眼看病患還努力撐著,再度來到年輕人身旁,輕輕地擁著他,讓沉重的壓力稍釋放,當母親再回加護病房行經大門時,捕捉這位年輕人望向母親背影」的眼神,於是握著這孩子的手說:「我知道您辛苦了,但您想想媽媽夾在您與爸爸之間,是不是更艱辛呢?」,這孩子語氣放柔軟了說:「他真的很過份!」我回應:「嗯!看在媽媽的份上,別為難媽媽!」

於是拉起這孩子再度邁向床邊,對病患說:「O O O先生,將您的兒子帶到您面前了。」這孩子沉默不語,我不知哪來的念頭說出:「我們每一個人從前所做一切互相傷害的事,都是因為無知,現在我們都真心誠意的懺悔。」(願獲得雙方諒解,讓彼此情感得以釋放)接著拉孩子的手將父親微開的雙眼輕撫闔上,孩子斗大眼淚掉下,一會兒悲泣喊出:「爸啊!」(畢竟三年了),這一聲把大家的心也喊碎了!而此時個案心跳151210、、、(盼望的心願已了,放下,沒遺憾)

    在病患耳邊輕輕地、慢慢地說:「不要捨不得這個身體及親人,將來有機會還會再相聚,現在要聽您女兒的話,跟著家人念佛求生極樂世界!」個案女兒馬上打開念佛機,播放「南無阿彌陀佛」之聖號,家眷跟著助念,她問:「爸爸的遺體不要一下就入冰庫,可以嗎?」我回答:「很多佛教徒都這樣做,醫院可以接受。」

我拍拍年輕人:「您很勇敢,辛苦您了!」轉身對個案的妻子:「您的兒子很棒,再給他些時間沉澱。記得不要念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唄咩吽)。」個案妻子答:「我聽說了,六字大明咒是來自西藏密宗,主修男、女雙修可以成佛之密語,是不乾淨的。我們會用傳統佛教的方式。」我放心了!。

這是幾個月前的個案,但留下印象極深刻,希望今年爸爸節,年輕人已走出陰影,找到真正的幸福!也祝福天下為人父:爸爸節快樂!幸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