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3日

四個女人 連載三十三



四個女人

念萱笑著說:
「我先問大家一個問題,妳們有沒有聽過一句話,叫做『三歲看大,七歲看老。』」

湘雲搶著說:
「我聽過這句話,以前常聽我外婆對我母親說。」
「意思就是說,一個小孩子從出生到三歲的這段期間,他的生活習慣與人格特質就已經大致養成了。」
「在七歲以前,他已經養成了好的或不好的習性,所以他未來的成就與生活方式,已經可以看出一點端倪了。」

念萱笑著點頭:
「這是我們中國老祖宗的智慧。」
「因為一個嬰兒呱呱落地時,周遭親人的一言一行,在在影響著這個甫出生的嬰兒,這個嬰兒看似無知,卻在不知不覺中接受著各種各類的熏習,就如同一張全新純淨的白紙,你在上面塗上甚麼顏色,他就變成甚麼顏色。」
「這個道理很多人都懂,但你們知道為什麼對剛出生的嬰兒影響最大?」

仲年有點開玩笑的說道:
「因為他是一張白紙嘛!」

念萱笑著說:
「對!他是一張白紙。但為什麼剛出生的嬰兒是一張白紙?」
「以前民間傳說,人死後要投胎前,必須過一座奈何橋,要過橋前就得先喝一碗孟婆湯,當喝下這碗湯後,就將前世的種種忘得一乾二淨了。」
「但這只是傳說,依照佛法來說,人的意識,是不會隨著你投胎轉世的,當一個嬰兒出生時,他的意識也是重新出生的,已經不是前一世的意識了,所以前一世姓啥?名誰?住哪兒?從事何種行業?一概忘光光。這時教導他甚麼,他就完全接受甚麼,所以才說他是一張白紙。」

「大偉曾提到,他觀察到如果能夠沉沉的睡去,睡到不醒人事,他就不會覺到身上的痛。這是因為當我們睡著時,我們的意識也會暫時不現,因為意識不現起,所以就覺察不到身上的痛了。」
「今天晚上,大家睡覺時可以去體驗,如果你睡著了,你一定不知道周遭的狀況,甚至有人進出,你都不知不覺,這是因為你已經失去意識了。除非你睡得不沉,意識還在。」

大偉接著道:
「原來如此,怪不得有些人痛到受不了時,會昏厥過去,因為這樣就不會痛了吧!」

念萱:
「沒錯!當昏厥時也會暫時失去意識。所以我們曾經看過的電影中,有些人遭受刑求,到無法忍受時,就會昏過去,就是這個道理。」
「還有一種情形,有些手術需要全身麻醉,因為全身麻醉也會暫時失去意識,所以病人在手術過程中,不會有痛覺,同時對周遭所發生的事情,也一概不知,這也是因為意識不現起的緣故。」

眾人聽了念萱的這一番話,都覺得很有道理,因為這些現象,都很容易從日常生活中觀察到。

念萱繼續說:
「但是各位不知道有沒有想到,一個人睡著時失去了意識,一個人死的時候也是失去了意識,但為什麼一個可以醒過來,一個卻永遠醒不過來了?」
念萱見眾人搖頭表示不知,就接著說:
「這是因為活著睡著的人,他的入胎識還在;而死的人,他的入胎識已經離開他的身體了。」

仲年恍然大悟的說:「我懂了!所以入胎識離開了這個身體後,又隨著業力去投胎了。」
念萱點頭微笑:
「因為每個人所造的業不同,所以投胎的人家就各有不同。縱然是同一對父母所生,每一個子女的心性、才智,與未來的發展也都各不相同。」
「這是因為每個人各有不同的業的關係。」

念萱的這一番話,總算解開了大偉心中的疑惑。
(待續)
關鍵字:喇嘛、灌頂法會、密宗、求財、法王、仁波切、藏密、西藏密宗、密教、雙身法、雙修、達賴喇嘛、大寶法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