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西藏人的生命教育


四年級早自修時間常常有愛心媽媽來班上講故事,但大部分時間都是大愛媽媽來倡導「生命教育」這個主題。不知道是不是主題太無聊,還是大愛媽媽教得不好,同學們只要看見大愛媽媽,就會用非常不耐煩的眼神看著他們。
最近我迷上了新聞報導,新聞中如果報導有人輕生了,螢幕上都會出現一行字:「珍惜生命,請打1995專線」。所以我終於明白,學校安排大愛媽媽來和我們討論「生命教育」的用意。
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則讓我備感疑惑的新聞---藏人自焚,文中提到,從20113月至今,已經有二十多名藏人自焚,仔細一看才知道,原來他們是在反抗北京統治,他們的做法和我小時候遇到問題就拼命哭一樣,但媽媽總是說:「哭不能解決問題。」他們有一個人自焚,就減少一個人的力量,根本沒辦法解決眼前的問題。但是我覺得很奇怪,聽說在中國統治西藏以前,西藏有95%的是文盲,現在大都受教育了,生活狀況也變好啦!為什麼要自焚呢?自焚的時候應該很痛吧!他們為什麼願意呢? 西藏領導人沒有教育他的人民們要珍惜生命嗎?他們不是信仰佛教的嗎?自焚的人多數年紀很輕,有的才18歲,他們好傻,西藏領導人都好端端的活下來爭取權利,他們為什麼要毀滅自己?難道這就是他們的生命教育?
雖然我沒有乖乖上大愛媽媽的課,但還記得大愛媽媽一直強調──生命可貴,要珍惜生命。媽媽懷胎十月受盡痛苦才生下我們,怕我們餓、怕我們冷,怕我們跟不上別人,費盡苦心養育我們。大愛媽媽叫我們一定要珍惜生命,不可以傷害自己,讓父母傷心;但藏人竟然連續自焚,他們的親人一定很痛苦,這樣太悲哀了!我想一定有更健康的處理方式,像世界級偶像林書豪勇闖NBA,受盡挫折,從來沒有放棄自己,我想西藏人也不應該放棄生命,要勇敢面對問題一步一步處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