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

長髮姑娘



李黎出生於中國,年幼時經歷過困苦的日子,青少年期便一心一意想出人頭地。

家庭貧困沒能有好背景,沒能有好學歷,勞工收入永遠追趕不上景氣成長速度。不認輸的她想到自己沒有一處可以勝出,心情沮喪又懊惱。

有一天李黎對著鏡子梳頭髮,看見鏡子裡自己的一頭黑髮,頓生一念:「我就留一頭世界最長的長髮,讓大家都知道有我這麼一個人。」她果真做到了金氏紀錄為寫下紀錄,她的夢想終於達成,也因為金氏紀錄,促成一段跨國姻緣。

先生對她備極呵護,她只要每天照顧好頭髮其餘的事情完全不必動手做。即使梳頭落在地上的一根頭髮,先生都會不厭其煩地仔細尋找,然後一根一根梳理,再將落髮束成一把,慎重的收藏在木盒裡,還不時地拿來把玩。

多年來頭髮重量的負荷,和天天必須的整理,李黎的背部與手肘已疼痛不已,和先生商量剪掉長髮,先生總是不作回應。李黎背痛到已經無法再忍受下去,趁著先生上班剪掉了長髮。

李黎因留長髮圓夢,也因為剪長髮而讓夫妻分離,這不是李黎要的結果。然跨國婚姻的另一半,不是珍惜李黎個人,而是喜歡她的長髮。

李黎認清楚了事實,以她的聰慧與堅忍必定會從錯誤中學到好經驗,夫妻分手她會自力,更不讓自己陷入自憐自艾中。祝福李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