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富少爺

最近新聞媒體一再重複報導葉姓少爺開車撞死人和高中生潑糞水到遊民身上事件,令人不勝唏噓,感嘆萬千,難道是我們的家庭功能瓦解了?還是社會生病了?或是教育出了問題?

兩位社會事件肇事者,家庭經濟和社會地位都優渥高尚,食、衣、住、行、育、樂樣樣不缺,按理說他們都應該是社會菁英才對,因為財力雄厚、可用之社會資源豐厚,可以讓他們比一般百姓更有機會快一步提升自我,於未來可以服務人群回饋社會,但是這麼好的環境條件,他們不但不會善用,反而用來製造社會亂象!

為人父母面對孩子闖禍的當下,心如百針穿刺,那是多麼的痛啊!法律制裁真的可以有效改變肇事者的個性嗎?

孩子都是父母掌上寶貝,從呱呱落地就分秒不停無微不至養育照顧,排除萬難全力維護周遭環境安全,只為不讓孩子受到一丁點兒的委屈,希望孩子能在安全羽翼的保護下快樂成長,且盡己心力給予最好的物質享受,無非期望孩子對自己負責任,對社會有承擔力,從來沒有聽說過環境優渥的父母,會要自己的寶貝孩子做出違反家庭和社會規範的事情,或許兩造父母在教導孩子過程裡,拿捏的力道無法平衡,過度寵愛、過度保護,令孩子沒有責任感,遇事不敢承當,不知道尊重別人,更不知道珍惜自己擁有的寶貴資源;加上整個社會物慾橫流,父母讓孩子予取予求,過度滿足孩子的物質需求,縱容孩子放任而行,以致造成死者家庭破碎和污衊遊民人權之遺憾。

教育改革速度跟不上社會快速變遷的腳步,沒有合宜的制度適時規範孩子越矩行為,令教師們面對學生偏差行為時無法在第一時間做有效處理,再加上學校行政和父母觀念之間常無法達成共識,令孩子有機可乘,失去改變心性的機會,造成今日社會事件層出不窮。

再說到孩子的本質,各有差異,大家有機會不妨問問醫院育嬰室的護士們,有的孩子作習規律,安靜的喝奶睡覺,身體健康好照顧,人見人愛乖寶寶;有的習慣喝奶前大哭一番,才肯好好喝奶;有的則是躺在娃娃床上不停扭動,無法安穩睡覺。嬰兒各個天生有異,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已經很明顯,醫學上的探討往往只針對細胞分裂做研究,無法真正闡述嬰兒個別差異的原因,生過孩子的母親如果仔細的想一想,細胞分裂時為什麼不能依照自己所願?兩位肇事者先天的本性絕對不是父母製造的,請問:有哪位父母會願意製造一個讓自己心痛的孩子呢?

兩位富少爺既已造成社會傷害,不良的脫序行為大眾應該引以為戒,他們也要為自己的惡行付出代價,才能產生正面的教育作用;政府亦應檢討和修訂教育制度,因透過教育可建立孩子們正確觀念,遠離不法行為,而法律則是事情發生後不得已的制裁。衷心期盼社會案件百分比得以年年下降,願每位降臨的新生兒本性皆可愛善良、敦厚仁愛,士、農、工、商各盡己責,社會運轉平順,百姓得以安枕無憂過日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