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

運動一起來


常見的都市休閒運動有爬山、騎腳踏車、打棒球、籃球、太極拳、慢跑、有氧舞蹈……等,有的在戶外,有的在運動中心或健身房,依照每個人自己的興趣和需求可做多項選擇,若是沒有親自深入體驗過運動樂趣者,每每看見運動者全身汗水如雨般的濕透全身,是無法了解得知他們樂在何處?
很多人因為飲食過量又缺乏運動,造成代謝障礙,醫生建議多運動和減少食物熱量的攝取,以降低三高數值,為了身體健康不得不去參與運動時,才知道要做好一項運動不是這麼的簡單。以走路為例,人人都會走路,走路有什麼困難?嘗試把走路當成一項運動時,的確大不同的呢!
首先要準備一雙可以保護足底的運動鞋,以免長期運動後造成腳底筋膜炎,還要攜帶毛巾擦拭汗水,帶件外套避免流汗後,因寒風沁入毛孔受風寒,最重要的是帶一瓶水以補充運動後身體流失的水分。
一開始健走,怎麼東倒西歪的?平日裡走路都好好的,怎麼專心走起路來會有這麼奇怪的感受?其實一點兒都不奇怪,只因平日走路時注意力不在身上,當注意力集中在走路這件事時,才會切切實實體驗到身體姿式。
隨著時間的累計,每天不斷調整四肢平衡狀態,也讓全身緊繃的肌肉逐步放鬆;接著還要注意呼吸,一吸讓氧氣隨著血液流遍全身,一呼讓二氧化碳再隨著血液帶出,身體在這樣的運作過程中,血液循環速度加快,迅速代謝體內不良物質,以減輕身體的負擔,身體負荷少了自然感到舒服。於是愈走路愈開心,身體柔軟速度調整愈快,代謝愈順暢,愈可以達到放鬆全身肌肉、關節的效果,所以走路運動結束後,身體舒爽暢快,心情愉悅輕鬆,難怪那麼多人喜歡做各種不同的運動來保持健康。
都會生活型態讓大家都缺少活動,整日坐在辦公桌、電腦螢幕前;加上高熱量、高油脂、高甜度的飲食,讓許多年輕人都帶著游泳圈趴趴走,這對健康是很大的警訊。運動不但可以促進身體健康,增加工作效率,又可以減少社會醫療支出,讓全民健保可以繼續下去;且可讓老年人延緩衰老,子女們不必在工作和照顧病人之間兩頭辛苦,來回奔跑。建議年輕學子、上班族、中老年人們,選一個自己喜歡的運動,每天運動三十分鐘,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全民一起來做運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