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

四個女人 連載五



四個女人
7.

宜君獨自漫步在政大後山的步道,一邊構思下週要交的一篇七言絕句,腦中想著「唐宋詩舉要」這門課教授的叮嚀:「作詩不僅要有景,也要有情;如果只有景而沒有情,就不能算是一首好詩。」宜君眺望著遠處的猴山岳與二格山,那蒼翠的山頭,不禁想起了辛棄疾的一句詩:「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宜君心想:「這就是有情也有景吧!」

但還要符合絕句的「起承轉合」,以及「平」啊「仄」啊等等的押韻,第一次作古詩,真是不知從何下手?但為了交差,只要硬著頭皮強說愁了。

宜君停下來,坐在路邊的石凳上,拿出紙筆,努力將自己融入詩的情境中,屢經修改,終於完成了生平第一首詩:
歲暮雜感
霜風凜凜楓凋盡
歲暮寒梅一樹新
帶暖入春三陽至
莫傷流歲不饒人
作業可以交差了,宜君站起身,整理整理身上衣服的皺褶,就踏著輕快的步子,哼著不知名的曲調,一路走回宿舍了。

政大中文系四年的學生生活,宜君就像是一塊海綿,盡情的吸收她所能接觸到的文學養份。對文學創作有興趣的宜君,常常利用課餘時間寫作,並試著投稿報刊雜誌,偶有一篇文章被刊登,就能讓宜君雀躍半天;稿費還在其次,最重要的是被肯定的感覺,這份感覺是支持宜君繼續寫作的動力。慢慢的宜君的文章,出現在報刊雜誌上的次數,也漸漸的多了起來。

宜君大學畢業後,考上了政大中文系的研究所,以現代散文為研究的主題,並獲系所聘為助教,二年後順利取得碩士學位。由於宜君不停的有文章發表,漸漸的奠定了她在文學領域的地位;此時宜君接獲美國密蘇里大學一位專門研究漢學的教授威爾森的邀請,希望宜君能到他所任教的大學研究進修,最重要的是擔任他的研究助理,協助他在漢學方面的研究,並且答應給宜君獎學金。

宜君知道,單身負笈美國求學,需要很大的毅力,一定也很辛苦,除了語言與課業的壓力,還要自己打理日常生活的一切瑣事,凡事皆得自己來。但獎學金真的太優渥了,不需要如同其他的留學生般,要去中國餐廳打工,以賺取學費與生活費。宜君與父母商量後,考慮再三,終於答應了此項邀請,隻身赴美留學去了。

行前當然少不了與湘雲、仲年及念萱的話別,由於一去就要三、五年,又湘雲也正準備赴英國留學,彼此之間雖然百般不捨,但仍互相打氣,期待宜君與湘雲的早日學成歸國,念萱與仲年並答應會常常去探望宜君與湘雲的父母。
(待續)
關鍵字:喇嘛、灌頂法會、密宗、求財、法王、仁波切、藏密、西藏密宗、密教、雙身法、雙修、達賴喇嘛、大寶法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