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

改名字


這是敏麗第三次改名字了。小學同學敏麗,從小家境不錯,吃穿不愁,還常常有新衣服穿,嬌小可愛的個子,經常是點子王,個性古靈精怪,是我們這一群同學的小領頭。

敏麗書念得不錯,一路順利讀完醫藥學系。或許是她太聰明要求太高又想得多,始終沒有一位可以談論婚嫁的男朋友。回鄉就業時,重逢高中時暗戀的白馬王子,兩情相悅,很快的就步入禮堂。長相老實,從事代書,身高一百八的先生,十分符合敏麗尋找另一半的標準,有著外在高標條件的襯托,難怪會如此快速的迷倒敏麗,婚後敏麗快樂的全心投入家庭與工作。

直到孩子老二出生時,才發現先生博愛的個性;只要三杯黃湯下肚,又再喝下酒店的迷湯,先生阿舍的性格就全部顯露出來了。迫得仍在月子裡的敏麗,不得不出面替先生善後,敏麗一句:「我愛先生」止住了旁人所有的閒言閒語。事件背後的委屈,敏麗卻有說不出的苦,情緒最後的出口歸結原因,是自己的名字不好,不能符合先生家的風水,使得她嫁進門以後,會發生婚姻風波,於是敏麗改了名字。

平息先生的問題後,卻又來了公婆過度干預孫子教養問題,以及小姑、小嬸們假日回家當少奶奶等問題。敏麗除了上班,假日還得當傭人伺候全家老小二十來人,當敏麗不堪精神與體能負荷,發出疲累希望分攤工作之時,所有的不是矛頭卻全部指向她。這回敏麗又將問題歸咎於名字的不對。

不管敏麗如何的改名字,我們這一群同學還是一樣左一聲敏麗、右一聲敏麗,反而她改了的名字,我們常常會忘記。我們和她能維持長久的情誼,不是因為名字的關係,是因為她和我們之間彼此互動中都能守住分寸。

敏麗在婚姻中遇到問題,她不去認真探究真正的原因和積極去處理人際關係,反而一味地怪罪自己名字的不好。在夫妻關係上出了問題,便怪罪於名字,和先生家人相處上,處處受壓制無法得到紓解,也怪罪於名字;這完全不像小時候聰明的敏麗,更不像知識份子應該有的思維方式;看來-讀書的聰明和生活的智慧,的的確確是大大的不一樣哪!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