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令人掉淚的粽子


那一年,臨時決定帶小孩回屏東,便提早一天打電話跟媽媽說;媽知道我喜歡吃粽子,連夜趕工包粽子,心急之下,不小心被火燒傷。
我回到家時,看到媽媽的手、臉紅通通的,問她怎麼了?媽媽堅持不肯說,只回答說:「天氣熱,被曬紅的!」我又問爸爸,爸爸也不肯說。後來發現媽媽一直擦藥膏,我心想一定有問題,在我追根究柢逼問之下,媽媽才自首說:「被火燒傷!」並交代我不能讓小妹知道,因小妹說話方式令人懼怕,我們全家都怕小妹。我聽了以後,心裡難過又心疼,趕到藥局買燙傷專用藥膏與紗布,幫媽媽擦藥包紮,因要上班, 兩三天後就先回台北了。
兩個多月後,手腕燒傷部位一直沒好,老爸送老媽到大醫院做切片,結果竟是原位皮膚癌!老爸不敢讓媽媽知道,騙媽媽說醫生上次沒處理乾淨,得再動一次刀。醫師在媽媽手上患部挖掉長12 公分、寬 6 公分、深 2公分的肉,凹陷好大一個洞 , 洞裡面的肉看得一清二楚的,顏色像是菜市場醃過的臘肉一樣,老爸見狀”哭得好慘!”每次老爸幫她換藥,都得用紗布墊高才能與好的皮膚平行,陷下去的地方才不致於磨擦到,整個手腕 24小時都要靠冰敷,才能減輕疼痛,看到媽這樣,我們姐妹倆也忍不住偷偷掉淚,到底要怎樣才能讓她舒服一點?

粽子事件至今已有兩三年,媽媽依然不知自己曾得過皮膚癌,一想到老媽為我包粽子而受盡苦楚的日子,眼淚便不經意的滑了下來!希望老媽在有生之年不再有病苦折磨,我和小妹可以經常聽到她的叮嚀專線:「天氣轉涼了,要多穿點衣服。」「中午吃了沒?」「騎機車要小心點!」「下班早點回家喔!」然後,快樂平安到終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