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人生的抉擇



妹妹最近為了兒子的工作事業,很是奔波繁忙,身心勞累。當媽媽告訴我這消息時,腦海裡縈繞著妹妹此生為丈夫、孩子辛勞的歲月,竭盡一生總是省吃儉用,把好的都留給孩子,甚至孩子們已經長大成人,他仍然守著這一份「一生事業」在努力打拼著,那麼辛苦勞累從不停歇。

不忍心看著妹妹為了孩子煩惱憂苦,忍不住打了電話給她,告訴她一些話;想想,我們一生中依著情愛執著,反覆不斷的投入,自己並沒有察覺,縱使自己明知不可為,也會為自己尋找千萬般理由繼續作下去。

我們一直在幫別人作決定,而這個別人往往不是別人,都是身邊最親近的人。不忍孩子受到一點點傷害,不捨得他吃一些些苦,總想能為他作任何一切。讓孩子吃吃苦、嚐嚐人間冷暖無常,其實是件頂好的事喔!

藉由現實的打擊與不順遂,會讓孩子在苦難中迅速成長,畢竟我們無法永遠守護著孩子一輩子啊!這一切無論愛到死去活來。孩子、眷屬、親人、朋友、好人、都將有離去的一天,我們都要面臨別離;悲哀的是,當別離那刻來臨之時,任憑誰也作不了自己的主;更悽慘的是,「作主的心」在此時此刻是一點用處也沒有了。

我們活著一輩子,都一直在用這個自認為「超級能作主的心」,想要主宰一切,更想能夠改變命運。幫自己和別人做好多好多決定,充其量只不過是這一輩子吧!任憑使上一生歲月日子,我們仍然是作不了自己和別人的主啊!

孩子有他應該面對的命運與甘苦,終究不是父母所能代為受之;每個人都有自己要走過的歲月歷程,誰也無法代替任何一個人走完人生這一段日子;所有該體嚐與承受的,也只不過是自作自受罷了,又怎能怨得了天地,怨得了別人,該怨的還是自己吧!

人生轉折之處,也得憑靠智慧取捨作個「明智的抉擇」了;適時的幫助,及時的安慰,如實的話語,端看自身認可的出手點與處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