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父母也需要成長



碩班學生會幹部全體成員,依例承辦迎新宿營活動,大家都投入許多時間策畫活動,每個人都希望順利完成迎新活動,耀威自然也不例外。

身為成年男子,就讀台北某知名國立研究所,按理說,對於身邊的事物,應該有一些基本的處理能力。然而耀威不會騎機車,不會開車,不懂流程,更不會處理突發狀況。這個年紀該有的能力,耀威全部欠缺,這樣的現況,讓合作的同學們對他是又氣又無可奈何。

其實,耀威是一位好脾氣、好相處的同學,只因為從小至今,他的升學路與生活打理全由母親安排,因為這樣母親才不會在耳邊絮絮叨叨,喋喋不休,所以耀威乾脆全部配合母親,才能耳根清靜沒有壓力的過日子。

但這卻養成耀威沒了自己的主張與個性。不會騎機車,是因為母親會擔憂騎車危險;不會開車是母親說年紀尚小不急。自身以外的相關生活,沒有機會學習參與,遇上了必須親自上陣的時候,自然是毫無頭緒的處在狀況外了。

天下所有的母親,都愛護自己的孩子,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吃苦與受罪,然而過度的保護孩子,在耀威的例子裡,我們看見孩子吃足了沒有同步成長的辛苦。父母親照顧孩子應該要學會適度的放手,因為,父母親不可能照顧孩子們一輩子的生活;為了讓孩子順利成長,讓孩子學習處理自己的未來,「放手」是現代父母應該學習的功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