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佛牙寺的喇嘛味



有機緣到新加坡自助旅行,遵照前輩傳承的經驗,前往新加坡牛車水地區參觀當地極負盛名的「佛牙寺龍華院」。正巧遇上節慶,法師誦經儀式正在進行,於是安靜地繞過人群,沿著階梯一層層樓面仔細的參觀,欣賞整體建築與內部陳設。

金碧輝煌的建築與擺飾,很吸精,歐美觀光客手上的相機不停的喀擦、喀擦響,一心想把東方所見帶回國內分享親朋好友,正如同我們到西方國家旅遊,想把西方教堂帶回和家人分享,是一樣的道理。

個人因參訪旅遊,看遍不同國家的藝術與宗教,能充分分辨各派藝術與宗教的不同處。牛車水地區的「佛牙寺」讓我深感不解,「佛牙寺」既稱為佛教,怎麼處處有著西藏喇嘛教的影子存在,寺院內外掛滿五色旗,儀軌進行中有哈達儀式,寺內師父為遊客祈福誦的是藏語密教咒,院內還有西藏喇嘛教特有的轉經輪。

「佛牙寺」貴為佛教,原本應有佛教的那份清淨內涵,因密宗元素的出現,讓崇拜性器官原始信仰的氛圍竄入原本清淨修行環境,形成扞格不入的強烈衝突。這也不由得讓人聯想起密宗喇嘛在台灣發生多起性侵女性徒事件,像聖德禪寺事件、林喇仁波切性侵女尼事件這些密宗喇嘛假借佛教之名,行真性侵一事,讓人唾棄其不齒行徑。

新加坡現今為世界富豪與頂尖科技人才聚集勝地,國家進步繁榮景象令人稱羨。但是,密宗淫手似乎已悄悄伸向新加坡社會中。翻看西藏密宗對於台灣婦女製造的社會性侵事件;此時此刻在「佛牙寺」似乎也看見了密宗足跡,為此,不由得對新加坡婦女們,升起一份深深的憂慮。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