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

悲極無言


雖說:「無怵惕惻隱之心,非人也!」然而,面對這樣的災難,卻是:悲極無言。
讓我們一起祈願:亡者往生善處、存者互相扶持。也請伸出一切可能的援手,不放棄最後搜救的希望、也不忽視受創身心的重建,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很多的事要做……。而所有受難的人,都是我們的同胞親友。

──在重災區北川縣,搶救人員在廢墟中發現一名被已房屋壓死的女子,她以雙膝跪地,整個上身向前匍匐,雙手扶著地以支撐身體,就像是古人行禮一般,但身軀已被壓得變形。救難人員在狹窄的間隙中,伸進手去確認這個女子已經死亡,就決定轉往別處去搶救,走了幾步後,搜索救援隊的隊長突然大步地往回跑,邊跑還邊喊「快過來」。搜救人員又來到屍體前,費力地把手伸進女人的身子底下摸索,探了幾下之後,他即高喊「有人!有個孩子!還活著!」於是搜救隊員小心翼翼地把女子周圍的砂石清開,然後即發現她的身體下果然躺著她的孩子,約莫三、四個月大,因為媽媽的身體幫她擋住坍牆,她竟然毫髮無傷,被抱出來的時候,還安靜睡著。隨後,隨行的醫生過來替女嬰解開被子做些檢查,發現有一支手機塞在被子裡,醫生下意識地看了一下手機的屏幕,發現屏幕上顯示著一條已寫好的簡訊:「親愛的寶貝,如果妳能活著,一定要記住我愛妳。」……

──都江堰一處民宅,一名年輕母親為了救襁褓中的女兒,不但在地震當時用肉身擋住崩塌的土石,還在臨死前用盡全身的力氣掀開上衣,讓女嬰能吸吮母乳,……

──斷垣殘壁一片狼籍,但就在這些石塊堆中,一名不放棄找尋愛子的母親看到了希望。母親:「兒子。」受困男童:「媽呀...。」母親:「你太慘了,媽媽來救你了。」婦人拿著長鐵橇企圖撬開沉重的水泥石塊,救子心切全寫在臉上,……

──父親徒手挖了3個小時,把埋在瓦礫堆中的女兒給救了出來,父女倆在醫院互相安慰,女童:「我以後一定會謝謝爸爸,我再也不跟你頂嘴了!」 父親:「不說了(哭聲....)。」

──同一天,有超過50位淚流滿面的家長和親人跪倒在救援人員面前,求他們救出親人。……

──救難隊是昨天發現身陷瓦礫堆中的楊柳,她的腳被一根4公尺的橫樑壓著已經失去知覺,橫樑又擋住上方數百公斤的水泥磚塊,無法移動,搜救隊商量後決定現場進行截肢。……

──叫宮天秀的40歲女子被埋在北川縣城中央農行大樓的廢墟裏,京華時報16日報導,她被活埋73.5小時後15日被救援人員發現,但由於她的右小腿以下被巨石壓著,救援人員無法搬動巨石,大型救災器具也無法進入該區,為了盡快將她救出,她必須截肢。但是因為受困地點空間狹小,救援人員根本無法從外面施救,只好把鋸子從縫隙裏遞給宮天秀,宮天秀用自己的右手鋸斷了自己的右腿,……

──北川縣曲山小學一名12歲女童李月,因為左腿被壓在廢墟中動彈不得,為了保命醫生只好當場替她截肢,但她不斷的哀求,她說自己寧願死也不要截肢,因為沒有腿她就不能賺錢養爸媽。……

── 12歲的黃思宇當時是靠著自己撿碎石頭割斷右腳,才得以從瓦礫堆下爬出來,但她雖僥倖存活下來,卻必須再面對父母雙亡的悲痛,因此,她在醫院幾乎不說話,而大陸醫師也發現:許多從災區獲救的小孩,都陸續出現災後創傷症候群,到了夜晚會尖叫痛哭,……

──向孝廉不知過了多久後清醒,僅能從縫隙看到外面的亮光,又再度失去意識,第二次醒來時天已經黑了,她說:「我那時非常想念爸爸媽媽,我想,我得看他們一眼再死。」之後向孝廉又再度昏了過去。再度醒來是被同班同學馬健喊醒的,向孝廉說,「他一再說:你要堅持,你要堅持…。」馬健用雙手挖掘厚重的泥土和水泥塊,挖了4個小時才把向孝廉救出來,這時他的雙手已經血肉糢糊。……

──一名北川縣的男子,不願讓妻子的遺體被丟棄在廢墟中,他用繩子將遺體綁在背上,騎著機車送去太平間火化,這名男子說,要給太太死後最後一點尊嚴。……

──倒塌的6層樓建築,救難人員發現一名受困瓦礫堆中的男子張小平,他遭活埋超過128小時,靠著堅強的意志力,他活了下來,並且發出微弱的求救訊號,最後以截肢方式救回一命。這5天來,張小平都是躺在妻子的屍體上等待生機。……

──獲救男老師表示,「我就摸到4篇學生做功課的本子紙張,我想了一下,都撐到這種程度了,為了要生存,我就把紙張嚼了,然後用尿把它吞下去。」……

──解放軍在北川搶救一名被壓在水泥塊下的男子陳堅,救援過程中,他不斷說他愛家人,他一定要堅持下去,4個小時後終於將他救出,卻在送醫途中傷重不治,解放軍淚流滿面的說,傻子!就差一步怎麼不走下去!……


──規模7.9強震,奪走無數寶貴生命,千萬個家庭破碎,網路上流傳一首詩

孩子快!抓緊媽媽的手,去天堂的路太黑了,媽媽怕你碰了頭。
快!抓緊媽媽的手,讓媽媽陪你走,媽媽怕天堂的路太黑,我看不見你的手,自從倒塌的牆把陽光奪走,我再也看不見你深情的眸。
孩子你走吧!前面的路再也沒有憂愁,沒有讀不完的課本和爸爸的拳頭,你要記住我和爸爸的模樣,來生還要一起走!
─────────────────
媽媽別擔憂,天堂的路有些擠,有很多同學朋友,我們說不哭,哪一個人的媽媽都是我們的媽媽,哪一個孩子都是媽媽的孩子,沒有我的日子,你把愛給活的孩子吧!
媽媽你別哭,淚光照亮不了我們的路,讓我自己慢慢的走。
媽媽,我會記住你和爸爸的模樣,記住我們的約定來生一起走!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