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讀享杯有感

數月前在朋友的推薦下加入讀享杯,參與該團體推動社會教育活動,讓我有機會接觸和面對各式各樣的人;在這段期間有時穿梭在車水馬龍的市井街道中,有時又行進在悠閒恬靜的鄉間小路上,讓我得以飽覽台灣城鄉居民間的差異;都市人具防禦性、態度冷漠、反應直接、時髦多金、逞強好戰,鄉村居民則保守好客、樸實真誠、反應熱絡、財不露白、神態溫和。
或許就是因為有這地域性居民的差異,政府或企業無論在推動政策或進行商業活動時,都會針對不同的對象採取不同的策略;可喜的是公益、慈善、宗教等活動,藉著這個方法,促使社會在短時間內,能到處充滿祥和溫馨之氣,但若被詐騙、販毒、偷盜、搶劫、販淫等犯罪集團仿效的話,人們很容易淪為俎上肉,任人宰割;可嘆的是「淪陷容易,收復難」。
人類群聚而居形成社會後,為了維繫團體和諧及維護大部分人共同利益,每個人都必須捨棄自我,來適應周圍的環境,宗教信仰讓我們「犧牲」的情緒得以宣洩,精神得以仰賴。可惜社會上有某些不肖團體,卻利用人類善良的特質和脆弱的本質,在城市裏,利用知識份子追求生命價值和提升心靈層次,假借修行之名,欺騙多金者、俊男、美女損財失身在鄉村裏,則利用村民村婦畏懼鬼神、希求神佛庇佑的心態,假借神佛威力,詐財騙色,類此新聞媒體報導,國內外屢見不鮮。
我相信任誰都不願意看見這種事情發生,我所知道的讀享杯,就是為了幫助國人遠離惡人和錯誤的見解,號召志同道和的人,利用每個人閒暇時間,一起來教育民眾,從城市到鄉村,從街道到公園,從個人到團體,從家庭到學校,從商家到公司,從工地到工廠,在在處處都有他們的足跡,他們不厭其煩地向遇見的人傳遞「衷心的關愛」,提醒大家要「保護家人、親戚朋友,避免受騙」,這些年來,不知道您是否已曾被他們關愛過?不知您是否幫忙傳遞過「衷心的關愛」,這是舉手之勞,讓我們「大家一起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