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

老字號煉金有術


三月中旬報載「紅富海」公司,以心靈講座為幌子,依附宗教名義勸募投資,以共創財富為由,短短十年就吸金超過300億,令人咋舌。前幾年金融海嘯,很多中小企業都不支倒地,「紅富海」有何能奈、戰勝海嘯,募得龐大資金?
台灣老百姓生性善良,宗教信仰虔誠,對修行人尤其信任與尊重,往往不諳深檢其教義之實質內容;因而讓一些以宗教作幌子、實為不法吸金案件層出不窮。其中以披著佛教面紗的藏傳佛教最深諳此道。如商業般的經營模式,以供養植福為引子,來台舉辦各種消災祈福及灌頂法會。且如投資般分等級,甚至密勒日巴傳中提到:「當年求法時因無財物供養,無法進入傳法會場」。
還有一些是以在印度、尼泊爾地區蓋廟為由;有的在兩岸緊張時,聲稱在寺廟裡修法祈求台海和平,收受信徒供養;若台海緩和,則以興建豪華閉關中心。風調雨順,四季平安,就說修法有效;若仍有災難,就說福田植得還不夠,需再作大供養。這就是俗語說的:「抹壁雙面光」!
善良的台灣人往往冀望宗教所給予的無形力量,加上「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傳統觀念。「有拜有保庇」的人性弱點,就成了邪教茁壯的溫床。當信徒紛紛以重金換取心靈平安,吸金300億也不是什麼難事。因此,追求心靈平安之前務請擦亮雙眼。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