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台灣人,真甘心








看到報導一位貧困而且不良於行的父親為了不忍女兒每天走5公里的路上學,一時衝動偷了腳踏車,雖然警察大人把他抓了,就在此時的當下,連警察伯伯都不忍心地自掏腰包捐錢給這貧困家庭,所希望的是鼓勵她要努力向上。
雖然父親觸犯了法令仍必須接受依法辦理,但是人們對於這樣的報導深受感動,造成善款紛紛湧入,甚至還有一位好心的先生從高雄開車到嘉義派出所,就是要親自送月餅和捐款給這一家子,這樣雪中送炭的溫情在台灣處處可見啊!
「溫馨送真情」是台灣的小老百姓的真性情!默默的耕耘奉獻,只要是知道社會上有需要幫助的人,大家總是齊心協力二話不說,不管是張三或李四,善心的人們想盡辦法統統把「好康送到家」,所表達的是一份「不捨之情」,更有著滿滿的關懷啊!因為人們都有同理心,不忍心看到別家小孩挨餓吃苦,大家都會心痛啊!
就這樣,讓黃家妹妹感動流淚,因為在現今的社會水平,我們真的很難想像女孩家中晚上居然沒有電燈可以讀書,必須藉著月光來讀書,如果哪一天的晚上,這月亮不巧被滿天的烏雲遮蔽的時候,她怎麼辦?
想到這裡,我們的心不禁揪在一起,讓生活在富裕環境的我們只有慚愧,一心想趕緊幫助這一家子改善貧窮的日子,而往往這樣的義舉根本不需有人發起「捐款活動」,人們就是自動自發地生起憐憫之心,悄悄的作,這就是「台灣情,真甘心」啊!
同理可知,當接二連三性侵幼童、智障女孩事件被獲輕判以及無罪之時,大家可想而知人們心中的不平與憤怒,司法不公卻讓受害者背負一生難以煎熬的日子,更讓家屬蒙上揮之不去的悲傷,此時的台灣人們同樣發揮「不忍之情」,慘不忍睹的事實叫我們能如何按耐住同等的哀痛之心啊?
貧窮的孩子,人們爭相伸出援手要照護她,而今何況是受到性侵的女孩,人們又怎能讓她受到侵害之後,眼睜睜地看著惡狼逍遙法外甚而無罪釋放,世間的道理是這樣嗎?司法可以明目張膽掩護身犯重罪惡狼無事離去,卻讓無辜的受害女孩除了哭泣之外,又如何能得到些許的撫平呢?
叫我們如何來面對不公的審判,更是如何期待社會應有的公理呢?難道我們會坐視不管嗎?答案當然是不可能!大家一定會對不平的事理追追追,要求合理的審判與懲罰,不應該讓惡狼行而無愧、作而無慚啊!喪盡天良的獸行應該要接受懲罰,更應該要付出代價,司法是要教育犯罪的人懂得知罪而改,並不是包庇,更不是讓善良的老百姓申冤無效,痛苦難當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