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

Don’t worry!

開學了~~
孩子們背起書包快快樂樂上學去,爸爸媽媽也一如往常上班去,但愛子心切,一顆心老懸在半空中,擔心孩子在學校和同學不知是否相處愉快、老師是不是了解孩子、學習是否順暢、情緒是否平穩、午餐是不是合胃口……,寶貝不在自己眼前,要擔心的事無窮無盡;一段時日這些問題似乎穩定後,又開始擔心孩子在班上的排名,會不會跟不上進度,是不是該學些才藝,讓他有個贏過別人的籌碼,千般計較,不管有錢沒錢,一定想方設法讓寶貝上才藝班。
這天有個朋友問我:「小文說他不想學畫畫了,怎麼辦?」
我說:「那就不要學了呀!
朋友說:「可是這樣半途而廢,不好吧!而且他以前超愛畫的。」

真的不好嗎?
洪蘭教授在【孩子的天賦在哪裡】裡說道:孩子若是學一學就不想學了,那是興趣不夠,不必強迫他繼續下去;將來長大了,想學時再學,因為沒有動機的學習是很痛苦的。」
孩子沒興趣學,硬是要他學,那是父母花錢,孩子買罪受,更可能因此斫喪他這方面的興趣,記得曾看過一篇文章,作者有位要求嚴格的提琴老師,他只要姿勢一不對,馬上打下去,所以他小提琴拉得非常好,有一天老師離開台灣遠赴美國,他合上琴蓋,發誓永遠再也不拉琴了!多可惜呀,縱使孩子把琴藝練得頂呱呱,讓爸爸媽媽臉上有光、走路有風,但當厭惡、痛苦襲上心頭時,卻讓他與這項技藝一刀兩斷,叫花錢的父母、努力教導的老師、辛苦練琴的孩子情何以堪,每一個人都那麼用心,結果卻令人心傷,所以孩子學習一定要以興趣為先,讓他樂在其中,如果孩子發出求救訊號時,不要拒絕他,接受他的求援。

洪蘭教授文章結尾寫了兩句很有趣的話:「兒孫自有兒孫福,莫為兒孫作馬牛。」爸爸媽媽們一心一意要給孩子最好的,要孩子贏在起跑點上,常常忘了孩子才是他生命的主人,老是替孩子料理生活一切大小事,強勢替他做一切的決定,不太管孩子的感受,結果孩子該有的生活能力沒有培養起來,老爸老媽做牛做馬,孩子怨東怨西,何苦呢?教授認為要成就一番事業,必要有天賦和毅力,毅力比天賦重要,因為大腦的神經迴路會改變,父母不必一直擔心不知道孩子的天賦在哪裡,人生路很長,父母不必背債去培養孩子的興趣,反而要好好培養孩子的品德、紀律,使他有毅力。

父母抱怨自己的小孩,問他:「喜歡什麼?興趣是什麼?」
他都說:「不知道。」
表示爸爸媽媽心態要調整,大人在小時候也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呀,那時的父母一任我們自由摸索,待漸漸長大,才漸漸了解自己喜歡什麼;給孩子時間,給孩子空間,陪他長大,鍛練他完成事情的毅力,等他找到自己的興趣時,誰也擋不住!Don’t worry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