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保護兒童 展覽應分級

猶記40年代的農業生活,民風純樸,社會風氣端正,倫理道德有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的辛勤耕耘。從那段美好年代走過來的我,目睹現在各類傳媒無孔不入,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接受到的資訊太多,資訊的好與壞,已不是父母所能精準把關了!在婦幼節前夕,到底要如何讓子女在資訊爆炸時代不要受到污染?真是令為人父母的我,傷透腦筋。
日前看到「西藏文化展-最接近天空的寶藏」閉幕的新聞,讓我想起帶著孫兒去故宮參觀時遇到的窘境。我對西藏文化完全不熟悉,懵懂的孫兒參觀過程中不斷問:「阿嬤!佛像為什麼都沒有穿衣服?他們為什麼看起來那麼兇?他們為什麼都兩個人抱在一起?…」這一連串的提問讓我招架不住,無言以對,不知如何向稚嫩孫兒解釋眼前所見,只好匆匆離開。
目前電影、電視、出版品皆有分級制度,在博物館等公開場合展出的內容,尤應承擔更多教育全民的社會責任,怎可在未設防情況下就讓兒童不宜、難登大雅的展品呈現世人眼前?策展單位應謹慎評估與過濾展示內容,而展覽場館也應該建立分級制,善盡保護下一代的責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