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

人有四妻

一個富商有四個妻子,他最愛他的第四位妻子,給她穿華麗的衣服,給她吃美味佳餚。他精心地呵護她,總是給她最好的東西。
  他也非常愛他的第三位妻子。他頗以她為榮,總是在朋友面前炫耀她。但是,商人也總是提心吊膽,害怕她可能跟別的男人跑了。
  他也愛他的第二位妻子。她非常體貼,總是很耐心,實事上是商人的知己。不管什麼時候商人遇到問題,他總是找第二位妻子,而她總是幫助她走出困境,渡過難關。
  商人的第一個妻子是個十分忠誠的伴侶,為照料整個家務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但是,儘管第一位妻子深深的愛著商人,他卻不愛她,幾乎忽略了她。
  一天,商人病了。沒過多久,他得知他將不久於人世。想到自己奢華的生活,他不禁自言自語:「現在我有四個妻子在我身邊,但是等我死了以後,將是孤身一人。我將是何等的孤獨啊!」
  於是,他問第四位妻子:「我最愛你,給你最好的待遇,給你最好的照顧。現在我快要死了,你會跟隨我,和我做....」「沒門兒!」第四位妻子丟下這句話揚長而去。她的回答像一把刀直插商人的心臟。
悲哀的商人於是問他的第三位妻子:「我這一生是如此的愛你,現在,我快死了,你能跟我做伴嗎?」「不!」第三位妻子回答,「生活是那麼美好,追求我的人多的是,你死了我會再結婚的!」商人的心一沉,變冷了。
  他再問他的第二位妻子:「我總是求助於你,你也總是幫助我走出困境。現在我又需要你的幫助了。我死後,你能跟我做伴嗎?」「對不起,親愛的,這次我幫不了你了!」第二位妻子回答,「我最多能送你到墓地。」這回答如電閃雷鳴,擊垮了商人。
  這時一個聲音響起:「我會隨你而去。不管你是去哪裡,天堂還是地獄,我都會跟著你!」商人抬頭一看,是他的第一位妻子。她骨瘦如柴,看起來像是長期營養不良。商人痛苦萬分,說道:「我本應該好好照顧你的。可是,....」
  實事上,我們都有四位妻子:
  1.第四位妻子是我們的肉體。不管我們如何慷慨地花時間和精力去保持它良好的狀態、漂亮的形象,滿足它的一切需要。時間一到它便離我們而去。
  2.第三位妻子是我們的名譽、權利、財富。不管它曾經帶給我們多少榮耀,我們死後,它就是別人的了。
  3.第二位妻子是我們的親人、朋友。我們在世時,不管他們和我們是怎樣的親近,他們最多只能伴隨我們到墓地。
  4.第一位妻子實際上是我們的靈魂,在我們追逐物資、財富和肉體的享受時,它常常被我們遺忘。 --人有四妻--

這個故事常被引用,有時只當作笑談,若是嚴肅些反省,將第一位妻子改為每個人的真心--佛教所說的真如實相心--那麼,我們確實是很久很久以來都背覺合塵,顛倒夢想--忘了家裏人,卻愛搞外遇!

甘願吧。

「甘願吧」這是那位好心的朋友常常送我的一句話。
甘願無私的忙忙碌碌,利人又利己。
甘願默默的做這做那,心行無牽掛。
甘願面對所有人與事,結下善因緣。
其實所有的甘願永遠不及「甘願的死了心吧。」
變幻無常的心,總是貪著於種種的境界受。
隨著境界相的變遷幻化,掀起無數情緒迴盪不已。
人們醉心於喜、怒、哀、樂的境界貪染流轉。
有時嚐到了一點點幽然寂靜的清淡味。
卻也誤以為那是絕對的寂滅相。
但,那樣的清心幽靜仍是有所境界相啊。
也是一種貪染啊,只是人們都錯認那是無染著的心。
唯有甘願的讓心死了,才不會落在「無常心」。
不知您是否也願意嘗試著「甘願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