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

四個女人 連載三十五



四個女人
第二天,車子朝向菩提伽耶前進,這是佛陀證道成等正覺之所在。車子沿途所經之處,可以盡攬印度人民的生活,悠閒、自在,但也貧困,聽導遊說印度的種級制度仍然深植民心,有些下階層的印度人,終其一生都住在用四根竿子撐起的一大片布下,還好印度酷熱,所以倒也涼快。車行七個小時,終於到了菩提伽耶,由於是旅遊旺季,到處都是人。下榻飯店安頓好行李後,天色已晚,導遊囑早點休息,明日起早去佛陀證道的菩提樹處朝禮。

緊鄰菩提樹的後方,是摩訶菩提大塔,據載,此塔演變的由來,最初是阿育王來此朝聖,於菩提樹旁建立了一座塔寺,後來再經錫蘭國王興建此摩訶菩提大塔,十二世紀時此塔遭回教徒的入侵破壞,至十三世紀時緬甸國王護持重建,重建後沒多久,又遭逢大水患埋入沙土中。一直到西元1861年,一位印度考古學家造訪此地,建議挖掘,1870年此塔終於重見天日。

一大早,即有來至世界各地的佛教徒,來此親炙佛陀的慈悲,繞塔的、禮拜的、靜坐的所在多有。念萱等人繞了塔後,找到佛塔南側一塊平整的草地,拿出事先帶來的金剛經,大夥兒齊聲唸誦,讓心靈作一番徹底的洗禮,雖然佛陀已示現入滅,但大家都感覺佛陀宛在,無時無刻不在攝受冥佑著每一個眾生。

在摩訶菩提大塔前方二、三百公里處,就是尼連禪河,佛陀曾經在此河旁的烏留頻螺村修苦行,於修苦行中,日食一麻一麥,瘦成了皮包骨,後來捨棄無益的苦行,接受牧羊女蘇加達的乳糜供養,恢復體力後,至菩提樹下悟道成佛。

此處更是事火外道婆羅門迦葉三兄弟,剃除鬚髮,皈依佛陀之處。尼連禪河清澈見底,由於水淺,仲年率先脫下鞋子,大家也就跟進,涉水過河,河的對岸有紀念蘇加達的小祠,祠內有塑像。一夥人沿著河岸前進,探訪2500年前佛陀遊化弘法的足跡。

在菩提伽耶待了三天後,大夥轉往那爛陀佛教大學遺跡,七世紀時,中國的玄奘菩薩曾經在那爛陀佛教大學,亦師亦學的待了五年,現在也只剩一片廢墟,不過仍然可以看出當時規模之大,據載,當時的教師就有兩千多人,學生逾萬人,藏書九百餘萬卷,令人咋舌。

離開那爛陀後,轉往王舍城,僧團結夏安居所在的迦蘭哆竹園,以及佛陀滅度後,五百比丘阿羅漢結集佛陀法教的七葉窟,都在王舍城,這些聖地當然不能錯過。最後巡禮的聖地就是靈鷲山了,也就是經中所說的耆闍崛山,一行人以無比虔敬的心登上靈鷲山,山上有一個說法台,此處就是佛陀開演法華經的所在,佛陀開演法華經時的盛況恍然若在,望向山下,更能對比出淨土與滾滾紅塵。

此時不知是誰唱起了皈依偈,在場的每個人,也都跟著唱誦了起來。

全文完
關鍵字:喇嘛、灌頂法會、密宗、求財、法王、仁波切、藏密、西藏密宗、密教、雙身法、雙修、達賴喇嘛、大寶法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