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烏龜


烏龜的壽命足有千年之久,為甚麼呢?因為烏龜個性溫和,不愛吵鬧,常常躲在山洞,一睡便是好幾年,不管是什麼事,烏龜總是秉持著一個觀念,什麼事慢慢的來做,冷靜的來做。也許在繁忙21世紀,已經沒有人能像烏龜如此的悠閒了,不管經過了多少年,烏龜依舊照著自己的意念生存著,人們也是照著自己的意念生活著。
但相信很多人看到這裡會為自己抱不平,很多人也希望自己能夠像烏龜一樣,簡簡單單的,什麼事都慢慢來,但環境似乎不斷的催趕趕著人們,往前衝啊!整天過得繁忙無比,每天還是一如往常的在同一個地方,做同樣的一件事。大家都很煩悶,急著想要跳脫出這個束縛自己的牢籠,於是大家擠的擠,撞的撞,有的一激動就直接從十樓跳下去,但痛苦是在牢籠中,死掉也還是在牢籠中,既然在籠中,那麼得學習烏龜的冷靜,再加上兔子的俐落,這樣生活會有趣點、快活點啊!
當人,就是憂喜參半,生活中心別只放在壞的那一面,想想,換個角度、換個立場,或許是多想的,或許是另一個契機出現,活著還是很快樂的!但得想想烏龜在千年中在做些什麼事?而我們在百年中,到底要的是什麼呀!想想……
龜兔賽跑中,兔子在比賽時,看見烏龜被遠遠的拋在後頭,於是躺在樹邊倒頭就睡,從某一方面來看,兔子是錯的,在比賽中起了慢心,瞧不起烏龜,也因此失敗;但從另一面來看,如果沒有適當的休息,怎麼走更長遠的路呢?現實社會中,人們ㄧ昧的追逐地位、金錢、聲望,往往只懂得往前衝,一直跑.ㄧ直跑,如同籠中的天竺鼠,繞著輪子永無止盡的跑。
現今人們應學的,不是怎麼賺錢才賺得快,而是能夠深入的體會放鬆的感覺覺,利用假日和家人到戶外踏青,享受天寬地闊的舒暢、聆想蟲鳴鳥叫的自然樂音,同時聯繫親屬間逐漸冷淡的感情,但隨著科技直線攀升,電腦、電視雜七雜八的東西一擁而上,一家人在放學、下班後足不出戶,爸爸一邊看著政治節目,ㄧ邊怒罵著政府官員;兒子目不轉睛的盯著電腦螢幕,螢幕中的角色揮舞著長刀,毆打著遊戲中的大BOSS…….
於是親子關係愈疏離,視力、健康狀況愈糟糕,連烏龜都要暗笑人類的愚蠢,在夜空下散步的烏龜們,看著滿天星斗,一定會大喊ㄧ聲:「世界變了好多!」烏龜笑的不是人們錢不夠多,而是ㄧ生就這樣茫然度過的悲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