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小趙與趙嫂


小趙喜歡茶壺‚每逢假日必定到建國橋下報到‚賣茶壺攤的老闆們都認識小趙‚問小趙為什麼對茶壺情有獨鍾‚小趙自己也說不出一個確確的理由‚不管是紫砂壺或是手工拉坯的各款壺類品‚小趙對它們就是沒理由的深深著了迷。

多年的鑽研與把玩‚小趙對茶壺藝品著迷成痴‚他可以耗上一整天的時間遊走觀賞同一把茶壺‚小趙生活花費可以省吃儉用‚但是對於想收藏的茶壺‚卻可以寬鬆大方的出手買回‚買回家後再偷偷摸摸的藏在櫃子裡‚被趙嫂無意間發現了‚再以多報少說出購買茶壺的價格‚或是以各種合理的理由說明茶壺的來源‚趙嫂通常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他過關‚趙嫂心中不想為難小趙‚只想給他個台階下‚主要目的是讓小趙知難‚不要過分的狂購茶壺罷! 

有了茶壺必定會想養壺‚那亮晶晶的茶壺外觀和茶香味又是另一番樂趣‚趙嫂也寬容小趙養壺之樂‚僅僅要求小趙不要將褐色茶汁汙染桌面‚偏偏小趙的衛生處理不好‚經常於泡完茶以後茶汁滴滿桌面‚茶壺、茶渣沒有清理乾淨‚趙嫂只得清理後續‚等待小趙下班後再叨唸他幾句。 

如往昔般‚趙嫂又在收拾小趙泡過茶後的整理‚一個不小心鏗鏘一聲‚紫砂壺蓋滾落地面‚趙嫂拾起壺蓋時已經破損了‚壺蓋破了就破了‚趙嫂沒有多想些什麼!小趙下班回家後發現紫砂茶壺蓋破了‚便怒氣沖沖的質問趙嫂‚小趙顯露出的盛怒讓趙嫂暗自訝異‚趙嫂此刻才驚覺發現自己的丈夫對於茶壺的執著‚已深深超出她的認知了‚想到自己對家庭的盡責付出還比不上這把茶壺的價值‚趙嫂心中湧起一陣莫名的悲傷。 

趙嫂是位聰明人‚深知危機就是轉機‚趙嫂適時調整態度處理丈夫對自己的盛怒‚她也了解到丈夫愛壺成痴‚執著茶壺不可以破損是一種辛苦‚趙嫂心中暗自決定默默規畫‚未來生活中將要出現更多的變動‚才能漸漸改變小趙執著的看法。 

現代好榜樣婦女趙嫂自我反省進步的速度快於小趙‚小趙!人在福中要珍惜‚小趙!加油追趕上趙嫂高EQ反應和自我反省進步的好榜樣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