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良心何在?



電視又在報導黑心食用油流入市面禍害民眾健康之事被揭露的油廠向來有名有品質又是老字號的商家,負責人怎會如此輕易地,就將自家多年辛苦經營起來的信譽,任其毀於一旦?令人百思不解。
從小父母就教育我們做人做事得憑良心,凡事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上了學師長們也是如此諄諄教誨不貪不踰矩、不從事危害社會工作。但是,當利益擺在眼前時,又有幾個人能抵擋利益的誘惑,依憑良心獲取正當利益?
塑化劑風波才平息,又來了黑心化學油事件,製造商不顧及民眾身體健康,在賺取大把黑心鈔票時,正一點一滴地吞噬自己的良心,廠家昧著良心所得利益,會用得安心嗎?
眼前短期的利益,讓廠家心動,負責人利慾薰心,良心與企業形象被貪婪遮蓋住,成了目光短視者。當一個人的貪念一啟動,後面的危機即開始竄起,光明與黑暗,永遠是一體兩面同時呈現。從事獲取不當利益者,正如世俗人所稱-被鬼遮眼,看不清事實;實際情形正是-自己掩蓋自己的良心罷!
儒家說:「不義之財不予取。」佛教的觀念:「不義竊來之財,未來果報得加倍償還。」昧著良心做事,是喪失良心之人,是速食主義者,是投機取巧者,看似聰明,其實正是最不懂規劃盤算的傻子哪!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