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

喚醒良知

 2010/9/16板橋關懷婦女協會理事長為一對弱勢母女召開記者會,痛斥「恐龍機關」為難弱勢母女,智能障礙女兒在教養院遭受院生性侵,而在一年的日子裡,僅只開過一次偵查庭,母親指控社福單位互踢皮球,而在這一年中,母女倆飽受身心煎熬,案發當時是在桃園,而後受害者轉至台北縣福利單位,但是,也因為這樣造成母女兩不知何處投訴?更不知往後的日子裡是否能安然度過?
理事長幫忙開了記者會,新聞見報了,桃園縣社會處居然打電話告訴母親說:「以後有事找台北縣社會局」,就這樣一句話,母親一年多來獨立處理這事件,無力又無助,所有的心酸痛楚又有誰人知?然而,社會局是領取公務薪水的公僕啊!本當是為弱勢族群提供服務,而且,人民繳納的辛苦錢,所期待的是社會福利單位能為需要的人們作更多扶助啊!如果發生這麼重大的事件,而能讓受害者投訴無門或是互踢皮球,難道不失職嗎?領了這一份薪水是否愧對受害者呢?如果,連公職人員都是這樣的昧著良心在辦事,我們對所謂的社會福利單位又是如何能寄以厚望,弱勢的族群們如何能安心度日呢?
看到這樣的報導,心酸又心痛,當然!這也爆發出潛藏的問題所在,福利單位對於智能障礙者的輔導照護是否得當?有否善盡其職?在人員的編制以及體制上是否有種種不當過失?很多很多、、的問題是潛藏的因素,這也是身為公職人員所該面對良心的準則之所在啊!而不該逃避,更不該互踢皮球!
受害女孩問媽媽說:「害我的人會不會被關?」,這一句話聽在母親的心裡是多麼的痛啊!如果這件事換成是您、我,我們難道不心痛嗎?不會據以力爭嗎?小女孩的擔心害怕只能以這一句話來問媽媽,可是,殊不知連媽媽也不知道社會的公理何在?母親和女孩是一樣的無助痛苦,因為!這世界上的人們不瞭解他們所遭受的苦難,更沒有人為他們說出一句話來申訴,而他們只能繼續地無奈又無助下去嗎?
而今!這是我們每一位台灣人都該關心的事情,畢竟,台灣人不會見死不救、更不會置之不理,只是,這些公職人員都必須接受「良心教育」,真正的為需要的人們作出救濟幫助,因為您們都領了一份人民給予的薪水啊!這是您們必須付出的,不能推卸、更不得置之不理,應該的是,必須提起您的良知來為弱勢族群奮力爭取,如此才不枉費台灣人民所託付您們的期望啊!
期待生活在台灣土地上的人們,人人都懂得尊重每一個生命的珍貴與尊嚴,不論是貧窮或是富有,更不論是男或女,當我們願意為需要幫助的人們付出一分心力,這世界就多了一分拯救人們的力量啊!
台灣人,我們一起來關懷弱勢的人們,為他們的幸福把關吧!他們需要更多的疼惜與關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