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成長的滋味


念小學時,常聽到熟識的學長說國小是一個夢幻的過去。小孩想要變成大人,大人想回到過去變成小孩,但生命具有不可逆性,時間ㄧ過,即使只是ㄧ分一秒,也別妄想回到過去。
今年九月,我就要成為了國二的學生,在國中也混了ㄧ年,我不覺得時間過得很快,但覺得自己成長得很快。剛上國中,心中充滿著期待望著陌生的校園;過了幾個月,陌生的校園熟悉了,當初那個國中的生活應該不只是考試讀書、讀書考試心態改變了,國中的考試的確很多很多,但與國小沒有嚴重差異,差得最多的是午休,國小時不知道是精力過剩還是怎樣,午休時總是跟坐隔壁的大眼瞪小眼,不然就是拿ㄧ本漫畫放在膝蓋上偷看,國中則不然,上了ㄧ整個早上的課,全班睡到快要淹死在自己流出的口水裡。
或許我認為自己真的了解了國中生的生活,但當我走在放學回家的路上,看到國小時也算蠻照顧我的學長,向他打了聲招呼,他回頭一撇,看了我後說:「嘿!學弟,上國中了啊!」他這麼一轉頭,我望見了他那滄桑的雙眼;我可能忘了小學時這位學長的眼神是什麼樣子,但我肯定ㄧ定有變,因為那是個既讓陌生又成熟的眼神。
他問:「國中了,你適應的還可以嗎?
我答:「跟小學不ㄧ樣,國中比較累。」
「哈哈!」學長這一笑,感覺起來有很深的涵義,我與他的對話,就像一個已經七十幾歲的老人與一個十幾歲的小頑童之間的對話,也許這一聲笑,我以後也會慢慢了解。
幾天之後,我到以前的小學運動,見到了學弟學妹們在操場上嘻嘻哈哈的玩鬧著,忍不住也脫口說出好久以前ㄧ位學長所說的話:「國小的生活,真棒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