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

給我一點錢!



盛夏的大溪老街遊客來來往往絡繹不絕。我們沿著老街店家一間一間發放dm,來到街邊轉角一家豆花店,老闆娘說:「我們這條街常有喇嘛來化縁,若是不給錢就不走,真傷腦筋!」接著來到一間飲料店,向正妹店員宣導,正妹說:「我們常看到戴著黃色雞冠帽的喇嘛來化縁,走來走去,令人困擾。」

我們沿著一間間店家宣導,發現他們總會提到這位化縁喇嘛,說這位喇嘛帶給他們很大的困擾。其中一間店家說,他曾經給過喇嘛一、二百塊,結果這位喇嘛還嫌不夠,如果不給他,還會罵粗話並在店門口喃喃自語像是念咒似的,老闆娘曾聽說喇嘛都有小神通,且剛好有幾次因不給錢而導致那天生意門可羅雀,所以每次這位喇嘛來時,老闆娘都會給他一些錢,趕緊打發他離開。

另一位店家阿伯說,只要看到喇嘛在店門口不走,阿伯就會對他破口大罵請他不要妨礙別人作生意,叫他趕緊離開;後來我們來到里長的店宣導,並向里長太太說起沿路店家對這個化縁喇嘛的觀感,里長太太表示她知道這些事,但她無法管,只能靠店家用自己的智慧決定是否要給這位喇嘛錢。

我們常在街上見到出家師父出來化縁,每位出家師父都是隨喜民眾的供養,而不是像這位化縁喇嘛以強迫、恐嚇的方式來取得民眾的錢,這樣的行為已不是出家師父該有的作為,反而像地痞流氓恐嚇取財收保護費,帶給民眾的是心理恐懼而非心靈平靜根本不值得供養;所以我認為不能再縱容他,應具體搜證向警察單位檢舉,不必擔心他罵粗話施咒,他的咒語只對怕他的人有用,大家群起合力讓他沒有油水可揩,戴黃色雞冠帽的喇嘛就走人啦!

喇嘛除了使用詐術騙財騙色,還讓人心生畏懼而進行不樂之捐,可說是「恐嚇取財」,您還耽溺迷戀所謂的「藏傳佛教」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