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

憶念




星期一晚上固定和一些年紀與我相仿的人上課,每次上課前老師總是溫暖地、激勵地做一些開場白。

今天老師說:天氣漸漸涼了,要記得添加衣服,我們這個年紀了(媽媽或奶奶的年紀)很少人會對我們說要添加衣服喲!大部份都是我們對孩子說,現在聽老師對你們說,有沒有很窩心呀!

於是我又想起了五年前去世的媽媽。打從上高中就在外地讀書、工作,每遇到假日就回家去向媽媽撒嬌,而且一直都是媽媽叨念著要吃飽穿暖。
 
曾幾何時換我每當寒流時就打電話回家對媽媽說:「寒流來了,早上不要那麼早就出去運動,會很冷的,要多穿衣服,圍脖子,不要冷到感冒了。」

媽媽一定回說:「知道了,妳自己也要多穿衣服。」母女之間就在「多穿衣服,不要感冒了」幾句簡單的話中緊密地連結在一起,沒有複雜的言語,卻有濃郁的情感。

    上課老師那窩心地提醒:「要添加衣服喲!」又觸動了我思念媽媽的情緒,媽媽的身影又回來了,但已沒有訴說的對象,突然覺得很失落,空空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