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Makiyo漣漪

藝人Makiyo醉酒踹人事件在報章、雜誌、電視、網路各媒體,沸沸揚揚的討論了一個星期。本以為只是藝人酒後失態事件,沒想到連日的追蹤報導之後,竟是一樁令人心痛的人性黑暗劇碼。

Makiyo經常上談話性的節目,外形亮麗、身材姣好,敢穿敢露,頗能吸引觀眾的目光,談話的態度沒有太多的情緒,言語上也不會攻擊他人,大有自己的人生自己承擔的氣魄,也隱約透露她個人生活有觀眾無法看見的一面,但整體給觀眾的感覺是識大體、蠻可愛的一個女子。之前媒體曾報導她經營一家有別於一般餐飲業的餐廳,去一趟光看外觀裝潢和室內的瀑布流水及表演,就值回票價,這麼有經營管理能力的人,其所表現的醉後人生,令人難以置信!

是這般年輕的女子,承受了不該有的壓力,要借酒裝瘋,找人出氣,抒發壓力;還是本性兇殘,嗜食暴力腥血,見血痛快、興奮,滿足自我的驕傲;還是受了日本黑道父親的影響,沒有是非觀念,以把人打成傷殘,視為正常;或是母親的生活教育沒有指引她正確的待人態度,導致今日傷人事件發生?

無論何種原因,造成傷害已是不爭的事實,藝人負有教育社會的責任,因為青少年常把藝人視為「偶像」──崇拜的對象,孩子們瘋迷偶像的一切,偶像到那裡,他們就追到那裡;他們模仿偶像說話的調調、動作、衣著、想法和作風;努力買盡偶像的週邊商品……。學習偶像,本來是成長過程中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但當偶像們的行事作風,已超越社會善良風俗,甚至觸犯法律時,其所產生的後遺症是ㄧ股強大的旋風,孩子們的道德標準、是非觀念受到各種不同程度的衝擊,家長、老師要忙著做價值澄清,但經常是效果不彰;藝人賺盡歌迷、影迷的錢,卻要別人在後面收拾爛攤子乃至帶壞社會風氣,這樣的行為套句倪亞達的口頭禪:「真是令人不屑!」

Makiyo飲酒鬧事行為,讓觀眾看到其驕傲自恃目無尊長的惡質心態,其所衍生之暴力行為、欺騙行為,更讓社會大眾重新檢視社會正義及是非觀念,願在這個事件後,藝人們都能記取教訓,引為借鏡,端正個人的品性,自我約束,讓觀眾為您們的表演藝術而喝采,讓觀眾為您們提升社會善良風氣而高聲歡呼讚揚。藝人Makiyo醉酒踹人事件在報章、雜誌、電視、網路各媒體,沸沸揚揚的討論了一個星期。本以為只是藝人酒後失態事件,沒想到連日的追蹤報導之後,竟是一樁令人心痛的人性黑暗劇碼。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