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

四個女人 連載十



四個女人

「黃老師!」
念萱本能的回首。
「真的是您!黃老師!沒想到會在這兒碰到您!」
原來是念萱擔任導師班的同學李巧珊的母親。

巧珊已經畢業,現就讀陽明山腳下的東吳大學;由於巧珊念高中時曾經有一段叛逆期,常常與母親在言語上起衝突,老嫌母親嘮叨,不懂她心裡的想法,只會在課業上要求她,所以母女之間無法平和的溝通,巧珊甚至演出離家出走。

巧珊的母親曾經不止一次的求助念萱,念萱除了透過學校的輔導老師,對巧珊進行輔導,並常常有意無意的,對巧珊表示關心,漸漸的,巧珊會將心裡的想法與苦悶,向念萱傾訴,念萱就藉此勸說:
「妳母親的出發點是善意的,雖然她不知該如何進入你的內心世界,但她對你的愛與關心,是無人能比的,只是她不知該如何表達。」
「想想懷胎十個月的辛苦,從妳不會坐不會爬,推乾就濕的,拉拔你這麼大,光這份恩情,你怎麼還都還不了的。」
「你知道嗎?我還很羨慕你有一個,可以跟你鬥嘴的母親,我卻連我母親的長相,都是從相片中看到的,因為我出生時,母親就往生了。所以比起我來,妳真是幸福多了,你應該要珍惜這份恩與這份情,有時也要站在你母親的立場與處境想一想。」

同時念萱也會趁巧珊的母親,來學校找她的時候,對巧珊的母親說:
「因為時代在變,現在孩子們的想法與看法,免不了會受社會變遷的影響,所以跟我們當時這般年齡時的想法是不同的。」
「何況現在他們所承受的壓力確實也比較大,所以我們應該拋棄既有的成見,多接納他們的看法與想法」

「何況妳們這一世,能共結這份母女緣,不僅應該要珍惜,也應該要讓這份緣轉成善緣,未來世如果再相遇時,就會彼此歡喜,不會吵鬧乃至僧恨。」
「因為不僅是人與人之間,凡是一切的動物有情,彼此之間的互動都是如一面鏡子般。如果我們對人關心和善,別人回報我們的就是和善與關心的態度;如果我們對人罵辱不尊重,別人也一定是以罵辱與不尊重的態度回報我們。」
「這個道理與現象,是很容易明白與觀察到的,只是我們都把它忽略掉了。」

「所以我們應當要廣結善緣,尤其是親人之間,更應該和樂相待。」
「像我,我與此世的母親緣薄,所以一出生時,就見不到了母親,這是我此生最大的遺憾。對母親的恩情,只有未來世再圖報了!」

由於念萱的善巧引導,巧珊慢慢的試著去體會,母親的善意與關心,巧珊的媽媽也試著接受巧珊的想法,漸漸的,巧珊與她的母親化解了這份鴻溝,母女倆恢復了昔日的和睦相處。因為如此,巧珊的母親很感念念萱的幫助。

念萱在此見到巧珊的媽媽也有一點意外,細問之下,才知她也常常跟巧珊一起來承天禪寺禮佛,但都尚未有因緣皈依廣欽老和尚,只是不巧,今日巧珊有事沒能來;當巧珊的媽媽得知念萱每個月都會來此朝山一次時,心生欽羨,相約下次要跟念萱一起來。念萱並問了巧珊的近況,知道巧珊最近一切都很好,即將自大學畢業,正專心準備研究所的考試。

「我與巧珊自從開始禮佛後,我們倆的脾氣都改變了很多。」
「我們相約,如果有一方脾氣起來了,另一方就要在她面前誦三聲:『阿彌陀佛!』佛號,提醒對方,你脾氣起來了。」
「這一招很管用,所以我們母女倆的感情,現在越來越好。」
「巧珊也很孝順,除了會幫我分擔家事外,假日時,也會貼心的幫我泡一杯茶,然後母女倆聊聊天,或各自看書。」
「這一切的轉變真的要感謝您,要不是您當年的引導與提醒,可能就不是今天這般的光景。」
「您說的沒錯,要廣結好緣與善緣;並隨時檢點約束自己,發現自己有不好的行為時,要趕快做修正。」
「真的非常感謝您!黃老師!」
念萱聽完巧珊媽媽的這番話後,心裡覺得非常欣慰。
(待續)
關鍵字:喇嘛、灌頂法會、密宗、求財、法王、仁波切、藏密、西藏密宗、密教、雙身法、雙修、達賴喇嘛、大寶法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