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天下父母心

路上遇見住巷內的鄰居,寒暄聊天互相問候近況。
鄰居說她最近心裡覺得空空的,不安寧的心情揮不去。因為孩子的學業成績讓她操心。 希望藉著拜拜,祈求諸神的保佑,讓孩子學業有起色。
我問鄰居:孩子認真嗎?
居: 認真!
我問:孩子有意願到補習班,加強不足的地方嗎?
居:孩子有意願補習,但有必要嗎?
我說:孩子自己都願意補習了,我們做父母的一定要支持啊!
居:有人說補習無效,我們才很猶豫。
我說:有效無效每個人不同,孩子願意嘗試就該鼓勵,不做一定會懊悔!
      :我回去和先生商量商量。
************************************************************************************
鄰居的小孩,從小看著他成長,這一路來都規規矩矩,認真認份,碰見了也會阿姨長、阿姨短的問候,個性靦腆,是位乖巧的好孩子。
成績好需要一點天份,強求不來,孩子的本質善良否,才是重要
社會的教育,只看成果不問過程,所以孩子考試作弊,其心態值得探討!
社會制度如此,需要修法調整處理,但也不是說修法就立刻可以修法,這過程需要一段的時間。
倒是做父母的我們要以身教來影響孩子,大人不要把自己對社會、家庭或同事彼此間的不滿,直接脫口而出。如此的言行會造成孩子不當的學習,也會讓孩子日後碰到不如意事就用罵的方式表達,如果用理性處理事情的態度和接受已發生的事實,來教導孩子,會是比較好的方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