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0日

四個女人 連載三十四



四個女人
車子在石頭路上跳動著前進,一路所見盡是落後與荒涼,雖然顛簸的路面讓車子裡的乘客感覺不很舒服,但卻無法掩蓋每個人內心那份的興奮與期盼。鹿野苑是這次印度朝聖之旅的第一站,當念萱提出到印度朝聖這個想法時,即獲得眾多好友的贊同與支持。帶著朝禮聖地的恭謹情懷,一行人終於踏上了2500年前佛陀初轉法輪,度五比丘的鹿野苑。

一下了車,湘雲就迫不急待的拉著巧珊的手往前直衝,興奮不已,廷宇和仲年走在中間,念萱陪著宜君緩緩的走在最後,心中有一分的感動,終於來到了這佛陀於菩提伽耶證道後,徒步跨過三百公里的恆河平原,為當初離他而去的五位侍者初轉法輪的鹿野苑。

佛滅後三百年,印度孔雀王朝篤信佛法的阿育王,曾經在這裡建立了許多佛塔,後來由於歷經了坦特羅密教的侵吞蠶食,以及回教的攻擊破壞,大部分建築都已傾頹殆盡,雖然如此,仍止不住從世界各地來朝禮的佛教徒,因為佛陀慈悲的精神亙古常存。鹿野苑中保留著一根著名的、上頭有四隻獅子雕像的巨大石柱,是阿育王為紀念佛陀在此轉法輪而建造的。

念萱陪著宜君緩步巡禮這遺跡,在一般人眼中,鹿野苑只是一座遺跡公園,但在念萱等一行人眼中,卻是無比的神聖,因為佛陀曾經在此說法;公園一角有佛陀為五比丘說法的雕像,一行人在此默禱。

大偉終究還是敵不過病魔,在三年前走了,宜君縱然萬般不捨,但生老病死本來就是人生必經的四部曲,在好友們的陪伴下,宜君也慢慢的走出了傷痛。經由這次的生離死別,宜君深刻的體會到生命的無常與苦,所以她希望藉著這次的朝聖之旅,能讓自己更貼近生命的真相。
(待續)
關鍵字:喇嘛、灌頂法會、密宗、求財、法王、仁波切、藏密、西藏密宗、密教、雙身法、雙修、達賴喇嘛、大寶法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