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少期待,多快樂



回想三十年前
,奉父之命結
了婚,還搞不
清楚結婚作什
麼?只記得被
父親押著相親
,當時婆婆、
先生都很甲意
圓圓滾滾的我




自己向來不敢違抗父命,也就順從父意,讓父母都寬了心。
結婚多年以後,才聽弟弟說起當年父親很擔心我嫁不出去。
因為長得一副渾圓身材,可能有一些嚇人,還好找到肯收留
的人家。從此展開婚姻生活,面臨種種不同經驗挑戰,卻也
快快樂樂存活下來。

當時的我只能意會結婚的意義應該是幫忙傳宗接代吧,難道
還有附加價值嗎?所以也就認份的從事銀行員職業之外,附
加生孩子一職事。

懷孕時,只覺得肚子一天天大起來,不曾嚐過「害喜」之苦
。這份生產職事,一直順利延續生三個孩子,直到婆婆喊
「卡」。只聽人家說,如果想生男的就要貼一張男嬰孩的照
片,每天看。

但是,我想想生男生女有差別嗎?反正就是註定要來討債了
嘛。看著別的孕婦都作超音波檢查,想要知道是男?是女?
對我而言,缺少這份多餘的期待,只覺得是婚姻責任。

或許是這般認命也認份,讓心中減少不必要的期待想。也許
人生缺少期待,會是平淡而無味。增添一份期待時,是否憑
添一份失望的痛苦呢?

試試無味的人生,或許有另一份驚喜喔。

1 回應此文:

匿名 提到...

無意中讀到這篇文章, 對於作者文內所敘深表同感.
人們每天都活在『期待希求』的夢幻中卻深以為樂, 活在自己假設出來的幻象中而不自知...
好一句:試試無味的人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