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助人為樂




前些天任職於學校的兒子告訴我,他找到一份暑假差事。

媳婦說:應徵時沒有工作的人,都很渴望得到這份工作。

我脫口而出對兒子說:您已經有工作了,為什麼不把機會給別人呢?

心中有股難過的心情,想著沒有工作的人們日子難熬。

讓我想起民國87年銀行民營化,毅然辭掉服務未滿25年的銀行員工作。

當時公營銀行待遇優厚,也沒業績壓力,是份令人稱羨的好職業。

在同時很多年輕人找不到好工作,銀行舉辦優惠退休鼓勵服務年滿退休。

銀行也希望能換取新血注入,創造優良業績。

那時的我有不同於別人想法,「大家都捨不得退,年輕的怎麼進來?」

所以我和另一位女同事就選擇提早退休,想把好的機會留給年輕人。

或許如此心意並不能挽救所有等待工作的人。

但,讓自己能捨掉擁有是件再快樂不過的事。

也希望兒子能利用所賺取的一份兼差所得。

作利益他人、幫助他人具有意義之事。

讓此生中多添一分快樂助人之事。

這也是為人母親一分小小的祈願。

相信孩子也樂於作幫助他人之事。

3 回應此文:

匿名 提到...

文中這位媽媽真是菩薩行者! 人心慾望之壑永遠填不滿的現實中. 有人願意退居於後.讓出一份優渥的待遇機會給于他人! 這心量是何等之大!真希望有更多人享讀到這篇文章. 檢視是一下自己的心量.並跟進學習. 加以發揮在吾人的日常生活行儀中. 能否縮小-以我為先的觀念! 其實,若能漸漸學習成為習慣(以你為先),將會發覺--自己越來越無負擔,心中越來越無事,少有掛礙,剩下當作則作,責任義務罷了.
文中一句話
-讓自己能捨掉擁有是件再快樂不過的事-
說的多好!讚!

匿名 提到...

今天返家太太告知我,媽媽在讀享杯發表了一篇文章和我有關...洗個澡趕緊上來看,已經很久沒有觸碰過電腦的我都有些生疏了,其實在那工作認識了很多司機、工讀生大家都有不同的原因來工作,很多人都疑問老師怎麼可能來做這種工作,說這工作不適合我的Level,剛開始幾天我回家也反應撐不下去的念頭,但他們還是希望我撐下去,現在已經習慣那種在烈日下揮灑汗水的辛苦,每天面對的是各種形形色色的眾生,或許佔住了一個給人討生活的缺額,但因自己常提早上班、義務加班,無形中讓大家能在這個職場中工作更為順利,因為他們有必須準時上下班的理由,相對的我就輕鬆許多,今天又工作了十個小時..也累了...該睡了,最後祝大家色身康泰、早證如來。

台灣玉 提到...

孩子,您太棒了。
您用您的汗水、時間來讓別人準時下班。
也是利益他人的一種布施。
但是媽媽呢,還是期望您能作一些財布施啦。
您就滿一滿為娘的小小心願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