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6日

人生無常

每一剎那,我們都在體驗無常,人的心、念、世間的人、事、物剎那在變遷不已。

如果沒有深入體驗探討,是無法瞭解無常的虛妄不實,甚而擁抱無常不放。

出生就是等於等死,如此的觀念是很難令人們接受的,總認為那是觸霉頭的說詞。

有人認為,那是不懂生活享受阿呆一族所發明的歪論,是危言聳聽之謬論。

明明他認為所有感覺是那麼真實刻劃於心,閒來沒事還可細味回憶一番。

但,所有假相串流不息,也不過是自己不停創造變幻萬千的感覺罷了。

雖然每個人生命結果是相同,但生命歷程卻千差萬別,有不盡變化人生。

過程中所經歷的煩惱、快樂、悲傷、歡喜、常令人們迷失在信以為真深淵裡。

昨天還生龍活虎,今天卻病歪歪,其實昨天的昨天身體已經發出警訊了。

只是我不想理它,也沒時間管它,更忘了身體是無常啊,它會敗壞啊。

等到今天流鼻水、咳嗽、頭痛折騰不已,就只有接受身體無常考驗了。

一場地震、一股海嘯、巨浪在剎那之間帶走千千萬萬條人命。

所遺留下是活著的人們勇於接受無常,生命無常是千古不變的定律。

有時人們輕易選擇逃離面對人生,其實所不堪的是無法面對無常。

也因在人生歷程中無法堪忍不順心、不順意之事,更不知生命的意義在何?

辛苦懷胎十月生下小孩,養育、教育,歷經多少辛苦歲月,無論什麼都願意扛下來。

偉大的父母總把孩子當作是永遠所擁有的孩子,但,孩子也是無常啊。

雖然明白這個道理,貪愛染著的心卻常常忘了「無常」之理。

人們還是願意駐留在一場人生無常的戲碼中,總是不願意放棄期待。

期待、傷害、難過糾纏不已,一生永遠也走不出「人生無常」枷鎖。

如果我們能付出給予需要的人們,是可以創造一點點生命意義。

但,終究我們仍須探討生命無常輪轉是真意理嗎?

每一輩子就這麼明知人生無常,卻麻木不仁嗎?

我常常起了這樣的思維:

人生所有面對只有無常嗎?是什麼讓無常示現不斷呢?

既然在在示現人生無常,難道無跡可尋嗎?

為何人人生而不同?又為何生而為畜生呢?

如果來到世間只是一路走向死亡,那未免太愚了吧。

好多好多的問號,在我腦海縈繞,我不期待答案。

我明白有天我會找到答案,利益人們、幫助人們。

0 回應此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