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愛情與麵包

愛情與麵包也就是所謂的精神生活與物質生活,如果要問每個人所注重的是愛情還是麵包,可能大多數的人都會回答愛情吧,但說是這麼說,沒到那個抉擇點時,回答的人都可能換邊站。

人的一生若以黑暗面來說的話,人生的前面四分之一甚至到五分之二,都是在吸收獲取麵包的技能,後來的大半輩子都在追求麵包以及獲得更多的麵包。但人的一生也包含許多廣義的「愛情」,這些情包括了從小扶養我們長大的「父母親情」,陪著我們一起成長學習的「朋友之情」,以及願意陪我們走過後半輩子的愛人的「愛情」。

我認為人生若希望圓滿,麵包固然重要,愛情卻是不能不少,有個寓言故事是這麼說的:有一位國王,在偶然的情況下救了一隻狐狸,狐狸為了報恩,願意實現國王的一個願望,那位國王希望他手指所觸碰的東西都能變成金子,剛開始那位國王感到非常的快樂,但到了後期,連飲食都相當的困難,甚至連平常身邊所信任的親人、朋友都虎視眈眈的要利用他那點石成金的奇指致富,不久便鬱鬱而終。

健全的人生,需要有足夠的麵包,也需要有充分的愛情,足夠的麵包帶給肉身體的溫飽;充分的愛情給予精神上支持,兩者兼備,才是我們應該追求的幸福人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