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心靈成長?

前幾天看了蘋果日報副刊,裡頭有一篇施寄青女士的文章,上頭的標題是「心靈成長後不回家」,這個標題深深吸引著我。沒錯,為什麼上個心靈成長就不回家,葫蘆裡面到底賣什麼膏藥?

文章裡頭寫著:有一個男人,頭綁白布條,身上掛著夾板,上書「把愛找回來」,因為太太自從上了心靈成長課程便不回家;記者訪問他,他表示太太只會要求他追求心靈成長,卻不關心他的冷暖吃喝,他認為這個心靈成長的組織誘拐他太太,他要找回他太太。

台灣因為宗教開放,有不少團體打著心靈成長的噱頭來吸引群眾,參加者以女性居多,因為不管是上班的職業婦女或是家庭主婦,他們常常會因為某些家庭因素,產生情緒的反彈甚或失控;這些標榜「心靈成長」讓他們趨之若鶩,又這些團體為了拉住學員,都會安排組員或老師對這些新成員噓寒問暖,讓參加的學員倍感尊重,這是家庭所不能給予的。一般男人大多認為追求心靈成長是吃飽沒事幹的無聊玩意,所以成長團體經常是女多男少且良莠不齊,其中若有男的長得還算稱頭,又能言善道,就會有不少女人投懷送抱,於是引起不少糾紛。

縱觀現今社會,也有不少宗教以「心靈成長」的名目來吸引女信徒;最近一則社會案件就是一位丈夫送妻子至道場修學佛法,結果妻子竟然在道場與仁波切發生性行為,被丈夫當場捉姦;想想這位丈夫不好嗎?妻子要修學他全力護持,還兼做司機護送,這麼好的丈夫上哪兒找啊!最可惡的是,妻子竟在警察局要求丈夫,讓這位勾引人妻的仁波切繼續弘法,這真是學佛學到頭殼壞去,已經壞了人倫,傷了老公的心,還一心為這種敗壞社會倫理道德的無恥之輩求情。讓他繼續弘法,那豈不是縱虎歸山,讓更多家庭天倫夢碎?

施女士文章的結語說:心靈成長的目的是尋求內心寧靜,而非愚昧的追求大師,如果自身安頓都沒做好,還引起家庭糾紛,這種課不上也罷!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啊!如果您參加心靈成長的課,所作所為沒有犯法、沒有違反社會倫常,整個身心愈來愈平靜、理性、更富愛心,能勇敢面對生活中的困境,家庭成員都因你的轉變而快樂,那恭喜您;如果您參加的課程中必須做些違反社會倫常、一般常識的事,比如和仁波切上床會有大成就、念咒語可以心想事成、整天想著錢,錢就會自動上門、或教你遠離父母,父母是圈住你的仇人等等邪門歪道,即使真能讓你獲得什麼,卻讓您失去最愛的父母、妻兒、老公,還值得去學嗎?

有智慧的您,看了施寄青女士的這段話,相信您一定知道如何抉擇!

延伸閱讀